iT邦幫忙

2022 iThome 鐵人賽

DAY 18
0
自我挑戰組

30天的獨立學習紀錄系列 第 18

DAY18 - 網路拓樸-樹狀(Tree)、環狀(Ring)、星狀(Star)和網狀(Mesh)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前言

大家好啊~今天是我參賽的第十八天,昨天竟然忘了講前言(幹話),這幾天要紀錄了我在這幾個禮拜學到的東西,昨天是網路拓樸-匯流排(Bus),今天要記錄的是剩下的網路排列形狀其中包括樹狀(Tree)、環狀(Ring)和星狀(Star)以及網狀(Mesh)。


網路拓樸

  1. 樹狀(Tree) => Bus的延伸目的是為了解決碰撞(Collision)的問題。
    連接方式:分層式結構在各節點連接形成樹狀結構,任兩個節點間僅存在一條傳輸路徑。
    優缺點:能夠避免碰撞(Collision)但終端設備故障全網路將無法傳輸資料。

    1.網路節點有資料傳輸需求時需送一個請求給終端節點。
    2.網路節點收到終端節點的回傳則可傳送資料。

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21003/20152389JC9O5H9nLc.png


2.環狀(Ring) => 常見的網路拓樸
連接方式:利用一個環繞在各電腦之間的標記(Token)來決定傳資料的權限,只有取得Token才能傳送,資料在網路上做單向傳輸,每台電腦都會將資料加強訊號,直到目的的電腦收到為止。
優缺點:優點為不會有兩個連接的設備同時進行傳輸而產生干擾,缺點是任何一台電腦故障都會影響整個網路運作。

1.store-and-forward (儲存在傳送)的方式來傳送資料可避免碰撞。

2.Ring會造成網路節點"餓死"(straration)的情況。
=>若上有節點有大量資料傳送給下游節點,則下游節點會無法傳輸自身而造成"餓死"(straration)。

3.解決"餓死"(straration)可以使用Token Ring(輪流)。
=>網路設置一個持續的封包(Token)在Ring上傳送,接收到的Token節點,可以傳輸固定數量的資料,資料傳輸完則將Token釋放。

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21003/20152389HfbYjsDtKL.png


  1. 星狀(Star) => 通常用在無線區域網路 Ex:WiFi
    連接方式:又稱放射狀網路,各電腦間的通訊必須經由中央設備(可能是大型主機、集線器、交換器)聯繫,一般是使用雙絞線作為傳輸媒體。
    優缺點:優點是易於管理、維護及架設,缺點是中央設備故障時整個網路就會癱瘓,但若某部電腦故障則不會影響其他電腦運作。

    1.所有的網路節點將資料送給Hub在由Hub轉送至目的節點,不會有碰撞(Collision)和餓死(straration)的問題,但若Hub損壞則節點將無法傳輸資料。

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21003/20152389seI7Jb8nNE.png


  1. 網狀(Mesh) => 通常用在WAM(廣域網路)
    連接方式:兩台電腦之間的連線線路不只一種,如果某斷線路斷掉人可繞經別處進行連線。
    優缺點:安全性最高的一種網路架構,適合用於傳送資料量大或傳送作業不可中斷,但成本較高。

    1.每個結點有一條或多條路徑可以將資料傳輸到其他節點。
    =>Mesh網路需考慮路由路徑問題(Routing)。

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21003/20152389lxOxFm1USA.png


上一篇
DAY17 - 網路拓樸-匯流排(Bus)簡介
下一篇
DAY19 - SQL命令在資料庫建立資料表、刪除資料表、新增資料表
系列文
30天的獨立學習紀錄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